BBS 鄉民的正義
MOD 免費中

 

這部片從要上映以來就一直想去看,無奈老婆不愛這片啊~~~~~還好 MOD 有免費看的機會,所以就把它看了一次啦!




這部片比較適合有在玩 PTT 的人看,而且要滿了解很多 BBS 的術語,不然即使片中有稍微解釋,看的人還是霧沙沙的。像是紫爆,有在玩 BBS 的人也不見得每一個都知道是什麼意思吧?因為我在看的時候就有兩個人一直在問我到底紫爆是什麼意思....

這部片的動畫部分我覺得做得很棒,順暢而且精緻。不過我是對於很多人在對站反抗、一群人圍在站務中心的部分不太了解,那個在現實的 PTT、BBS中是什麼狀況。也許這樣太認真了,所以我後來就把這些圍剿的部分當做本電影的特別設定了。

故事劇情則主要是跟人肉搜索有關。PTT 其實有很多人肉搜索的事件,不論是有人對於板主疑似利用板主名義賺錢、有人亂罵人被人肉搜索....等等,好像還滿多的。而片中因為一部影片只播放了一半而造成廣大鄉民的誤會、要圍剿板主、站長等等,甚至最後還差點害死一個人,都是很值得我們探討的事情。

不要說鄉民了,【鄉民只是來看熱鬧的】。你看看那三個酸民號召鄉民、把 Beauty 板板主圍住時,一旁一堆鄉民幫腔叫她下台的場面。最後她說她不幹板主了,鄉民連一個人都沒留下來,全部一哄而散,只剩下三位酸民面面相覷。這三位酸民要的,到底是什麼?真的是希望她下台嗎?還是其實只是想看看她被圍剿、站不住腳、大家都支持酸民的自我感覺良好?而在現實世界中,當這樣的情形發生的時候,真能像電影裡面這樣,聽板主把話說完嗎?還是早就圍毆痛打了一頓?

媒體是會殺人的。PTT 其實也算是個媒體,它讓大家接收到很多訊息。但當訊息來源不明、資訊只得片段的時候,大家又是怎麼看待他呢?【猜測】、【推論】。片中板主聚餐的影片,其實一開始即使只播放了一半,也看得出來板主是喝醉了。也許有人會說喝醉了也不能亂說話,是啊,即使喝醉了也不應該亂說話,所以才有後來一連串的事件。而 PTT 又是個大眾可以表達意見的地方,人很容易受到多數人的影響而改變自己的想法,【一個銅板敲不響】,在這麼多人瀏覽文章的地方,很容易就能有群眾效應,讓大家群起而攻之。我記得之前有個什麼高雄的混混國中生,因為在網路上發表了罵人的話,結果一群網友人肉到他的部落格,【一人一篇】留言攻擊回去;甚至還找到他女朋友的留言板,也是這樣做。其實這是很恐怖的。也許大家認為只是【給他一點教訓】,但後果會變成怎麼樣也沒人曉得。會不會真的害一個人去自殺?那些有留言的人就通通都有責任耶!別忘了,只要在網路上,沒有所謂的隱私,只是留言,還是有可能找到你的。

到底什麼是正義?這部片最後 mimic 被拆穿了,酸民找了一群人、戴安全帽拿球棒要去教訓 mimic....我到現在還是認為這個不好。也許導演是想要讓大家知道,這樣的事情 (人肉搜索) 只會一再的發生,不要做壞事。而酸民們所認為的正義,似乎就是代替別人去教訓人。這樣,真的是正義嗎?也許也是值得大家探討的地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姚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