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My Name is Khan

台灣上映日期:20110527
台灣官方部落格: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

本片其實是在2010年2月於世界各地上映的片,台灣一直缺代理公司所以延到今年才上映,一整個要感謝昇龍公司啊!!

故事被比喻為印度版的阿甘正傳,改編自真實故事。我是沒完整看完過阿甘正傳啦,而且我也忘了它內容是什麼,只是,兩部片似乎都是令人感動的片子。

這部片有包含了家庭、愛、宗教的衝突,也包含了很多令人深省的部分。

故事發生在一位亞斯伯格症的人-Khan 身上。他們家是伊斯蘭教。由於Khan本身出生就有這樣的病,所以媽媽對他特別的照顧,卻冷落了弟弟,讓弟弟一直很不爽這個哥哥,所以一到了能自立更生就急著飛到美國,只因為他不想跟Khan在一起。

我相信父母都是愛兒女的,而一出生就有病的小孩有時候更是得父母的疼惜,小朋友正在成長的時候很重要,片中的媽媽因為過度保護與重視Khan,冷落了他弟弟,變成了一種家庭的問題,才導致後來他弟弟一有能力就立刻離開家。而家長的過度保護,也會造成小孩子的依賴心,這個是現代社會常看到的,小孩子一黏著父母不放,對小孩的未來一定是壞處多於好處的。

後來Khan的媽媽病逝,只好去美國投靠弟弟。

Khan很聽媽媽的話,他媽媽生前希望Khan要過得「幸福」,他牢記在心,所以到了美國邂逅了女主角之後便努力的追求她。雖然女主角是印度佛教,男主角是穆斯林,不過他們不顧一切的結了婚,而女主角原本有一個兒子也跟著姓了 Khan。

幸福的時間不久,美國發生了911恐怖攻擊事件,美國居民起而對穆斯林不滿,並對穆斯林們做攻擊、欺負。而Khan一家也受影響了。

原本Khan的兒子跟鄰居兒子很要好,因為這次攻擊事件之後,他爸爸(戰地記者)前往阿富汗時不幸喪生,使得他兒子將怒氣與難過轉而向Khan的兒子發洩,最後Khan的兒子也因為學校其他同學欺負他太過火而死。

而Khan的太太認為兒子會死,都是因為他姓Khan的關係(穆斯林姓  Khan 的很多),他太太極度難過之下,要Khan去跟美國總統說:「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以告訴全世界的人他們不是恐怖份子,他們不應該受這種迫害!!

「等你做到了你再回來!!!!!」他太太如是說。

之後就展開了新的一頁...後面我就不再說內容了。



在片子開始不久,就有提到穆斯林的部分。Khan的媽媽只跟他說:「世界上只有分好人壞人」,沒有分宗教種族。我覺得這句話很重要,而且有貫穿全片。不過我試著要去說我的想法,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故事中的主角Khan,一直讓我覺得,自己連Khan都不如。他一出生就有病痛,沒辦法好好的表達一些自己的感情,卻還是能當個業務員,不怕被拒絕地到各個美髮院推薦產品。他也能有很強的學習力,能修理各種各類的電器,也能很努力的去完成、去追求自己的愛。在災難來的時候,他為了朋友而前去幫助。他從來沒有說過做不到。而且,他很誠實,也許是想法比較單純吧,他常很直的說出自己想的。我覺得單純的人總是比想很多的人來的好相處吔...覺得自己還要再加油!

女主角的部分,我是覺得他情緒完全失控了,在他兒子死了的那時候。她把所有的事都怪到Khan身上了。但是Khan做了什麼?他只有在結婚時讓兒子跟他的姓啊...而且還是女主角說的。
我只能提醒大家,生氣、難過時,真的要先冷靜一下(雖然有點困難),不要一怒泱及了所有身邊周遭的人,而且,對最愛自己、自己最愛的人說出氣話,讓他也跟著生氣、難過,有什麼好處嗎?這樣子自己會更好過嗎?我對那一段真的是覺得..女主角太不應該了。最後要不是Khan是好人,一般人應該會再也不會回到女主角身邊。

Khan很了解他兒子。他知道兒子只對父母說好事不說壞事。這個很難能可貴,因為現在有多少父母能知道、了解兒女的想法呢?而,現在的小孩子,又有幾個能對父母這樣只報喜不報憂?真的...很令人感動...


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探討,像是有穆斯林集會的那一段,小孩欺負人的那一段...這邊我就把它們Pass啦~有興趣可以再討論。


說起來,我會知道這部片其實是很妙的緣份。2010年2月,我們剛好到杜拜去度蜜月。在那邊,晚上沒事只好看看電視,杜拜的電視有很多印度電視台,有一台是MTV台,一直在播放印度的流行歌曲。

我是沒有對印度的音樂特別喜好啦(真的啦!!我還是比較喜歡倖田來未、冰淇淋少女組、王心淩...),不過就是那麼有緣,我聽到了My name is Khan 的主題曲MV,一次就有感覺!畫面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SRK在看來前方路途還很遙遠的地方,自己一個人背著背包走個不停...至於主題曲,我一聽是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唱得很好的歌啊!(雖然說完全聽不懂)。所以在蜜月旅行期間,堅持要買它的原聲帶,最後在Virgin音樂店買了它的CD。(如附圖)

說來也很妙,可能是這一片太有名了,我們蜜月最後一天住帆船的時候,管家聽到我們在放這張CD,就問我們說有沒有看過,他說這個是一部關於愛情的故事....我們的管家Raman也是印度人,人很好,希望下次若有再去帆船可以再見到他啦!

最後來說說本片在台上映的一些問題。
1. 中間剪掉了好多部分。我不知道外國原版片是否就剪掉這些,但在Khan跟女主角認識過程的部分剪掉了很多...聽音樂不連續就知道了。真的很可惜。
2. 有一幕落了一個字,「你就不害了嗎」之類的,總之是少了「怕」字。小問題
3. 全台目前只有四家有上映。不過我相信電影公司有努力過了..
4. 可能是沒有作宣傳、廣告吧..所以我5/28進場時,在桃園看的,下午4點場,全場只有15個人(數過了....)

總之,這一片真的好看~而我呢,竟然是15個人中哭得最慘的(...這麼愛哭)......

推薦大家去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姚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