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照_結果.jpg

跟大家分享這五個月來的一些個人心得

關於機車的書

機車族必看_結果.jpg

右邊這本書叫做「機車族必看!不要再花冤枉錢!(彩圖):維修師傅不會跟你說的秘密」。它是由「非常機車」這個連鎖機車店的老闆所寫的,想當然爾,一定會有 Promo(廣告)自家店面的部份。這本書除了有很大部份在介紹他開「非常機車」這間店的源起、理念,還有一些部份是在介紹機車的各個部位、如何維修、保養與檢查...等等。但是就我一個普通人而言,沒有很多書中介紹的工具,甚至也沒有地方可以把機車擺放拆開,所以它比較像是給要開機車行的人、或是高職機車修護科之類的入門教材。

我覺得從本書中能吸收並自己實用的部份,大概就是:1. 機車停車熄火不需要等它怠速運轉,因為你不催油門,它就怠速 2. 要停車、要剎車,都是同時按前後輪剎,然後不可以按得太急。 3. 機車引擎有分噴射引擎跟化油器引擎,兩種的用油是不同的(詳細忘了...但書中有寫為什麼要這樣分)

我還有看過另一本日本人寫的機車保養書,它很詳細,但是也一樣的,裡面提到太多專業的工具或油類,不太適合我使用。

其實我只是希望能有一本書,它是介紹平常的騎乘注意事項、普通使用者的保養方式,像是要用什麼油來擦拭保養、避震器怎麼保養、去加油站使用免費打氣機的教學...等等。好像沒看到這樣的書,我覺得可惜。

大黃蜂也許需要兩把鑰匙

兩把鑰匙_結果.jpg

為什麼需要兩把鑰匙?其實一開始是我去打備份鑰匙,結果打出來的第一把不能轉開引擎,但它可以轉開車箱,所以我還是把它留下來了。

同時有兩把鑰匙有什麼用?大黃蜂不像現在迪爵什麼的,往右轉就可以開車箱、往左轉就可以開油箱蓋...我都是一把先發動熱車,另一把可以拿來開車箱或是轉開龍頭鎖;另外就是送小孩上學後,要收安全帽進車箱,因為我緊接著就要騎去上班,才熄火又要立刻發動對引擎感覺不太好?這時就可以用第二把鑰匙來開車箱,都不用熄火。大概就這個用途吧。

大黃蜂,自己「加油」

油箱蓋_結果.jpg

有大黃蜂的車主應該都是自助加油吧?不是不給人工加油機會,而是人工加油對不熟大黃蜂的加油員實在不方便。

我前兩次去加油,都覺得油一直是滿的,因為給加油站員工加油,他們按一下,油就噴出來了!後來修完車之後,老闆說有留一格的油給我,應該夠我騎去加油,結果我一加,它油也是噴出來了?怎麼回事?

我打電話給機車行老闆。老闆很好心,來到加油站幫我,他說「這油箱比較淺,不過容量可是有 6 公升!」所以加油時,必須把油槍按得很慢,或者說是按得很輕,讓油小量地流入油箱內,才能好好地加。

至於它的油耗情形,我用 愛車99 (iKnow99) app,平均大概每公升可以跑 30 公里左右,比起親戚的新車每公升可以跑 40 公里少了不少。

機車的狀況

儀表板_結果.jpg

儀表板左邊有個引擎轉速。現在我的車子剛發動,若沒有 Hold 住它的轉速,很容易就熄火了(危)。不過若能維持約 1 分鐘左右的 1500 轉(它每格是 1000轉),我試著放手,它能維持住 1000~1500轉,就能騎走。這個毛病不曉得是什麼問題,但我不想為了這個問題修車 Q_Q money money ..

後照鏡_結果.jpg

原本的後照鏡是黑色背板。因為我接手時,左邊的鏡子無法固定,後面螺絲部位相連的塑膠部份已經裂開,只好上網買了一個新的,也順便挑了接近顏色,又便宜,大概一組 260 元。

車子下方_結果.jpg

車子下方長這樣。其實有些看起來有點生鏽很想除去,但又不曉得怎麼做..

避震器_結果.jpg

避震器上有莫名的割痕。我本來以為是油漬凝固或是泊油黏在上面。我牽去過戶在驗車時,排在我前面的大哥看了之後,說:「那個要快點除掉,不然可能在避震器壓縮時,可能會刮傷避震器,之後會開始漏油!」嚇都嚇死我了,我才剛騎第一天耶~牽去修車時,我也有問老闆這件事,但老闆沒太在意。他只說:「若有黏東西就用鑰匙把它刮掉就好了。」我:「蛤?(心裡的OS)」

總之後來我是用 WD40 之類的除鏽保養油去清,才發現它是刮傷,是凹進去的。

覺得刮傷不太好看,很想拿模型漆之類的塗它,但怕弄巧成拙...就定期擦拭吧!

車箱_結果.jpg

車箱因為日積月累的日曬吧?車箱上的薄膜就剝落了。這個用模型漆應該是可以補色的。只是應該要很大一瓶,不然應該會更醜...

機車的保養

保養油_結果.JPG

我自己是只用這兩種油。左邊是過期乳液,右邊是類 WD40 的去鏽保養油。

乳液:用來擦拭皮革處,像是座椅;也可以拿來擦拭大黃蜂的黃色部份,以及鏡子。車殻其實很容易沾到路上的泊油,用 WD40 並不容易去除。朋友本來有幫我噴了一些泊油去除劑,很好用,但畢竟是朋友的,也不方便老是跟人家借,於是我就拿了乳液來擦擦看,沒想到還蠻容易去除泊油的!推薦給大家。

恐龍191:因為 WD40 真的貴上不少,所以我是買這個。聽說用途是很相近的。我用它主要是噴在金屬部位,像是車握把之間的金屬處、車燈外殻、引擎鑰匙孔等部份。本來有點生鏽都能變得亮晶晶的~

不過這種油會吃在手上,千萬別直接徒手就去噴油及擦拭,對手很傷,另外也很難去除油味。推薦大家在使用之前,先把雙手塗上一層比較厚的「乳液」!對,就是前面講的可以用來去除泊油的乳液,之後看有沒有手套就戴一下吧。手若沾到油,事後洗手時,有擦乳液真的比較不會保留在手上!

剛才突然想到,那若忘了塗乳液,之後洗手時,用乳液去油再洗會洗得掉嗎?....嗯,應該不太行吧?手會吸油啊~

自己的保護與保養

太陽眼鏡_結果.jpg

身為機車駕駛人,相信大家也都知道騎機車上路比起汽車是危險很多的。汽車是鐵包肉,機車是肉包鐵,行車真的要小心....這類的話相信大家也都知道,這邊就不再說了(像老媽子說教)

不過對於行車時的健康部份,大家還是要注意,因為通常不是只騎個幾次而已,而是會常常騎、騎很久。

1. 太陽眼鏡:保護眼睛的必備品。白內障很有可能是長期受到太陽光紫外線的照射,累積而來對眼睛的傷害,若能出門時戴個太陽眼鏡,對眼睛真的會比較好,看東西也都變清楚了,臉看起來也會變小變好看!去迪X儂買偏光太陽眼鏡,效果很好,又不貴~

2. 防曬:接續第一點,防曬也是很重要的。太陽紫外線也許一天曬個20分鐘能給我們身體產生維生素D,但是通勤經常超過這時間,而且曬太多會造成皮膚病變,沒病變,曬久了也會有曬斑。外出時穿個薄的外套或長襯衫,再戴個手套,對身體做一個很好的防護!

3. 口罩:空氣真的很糟,PM2.5 甚至 PM1.0 都是對呼吸系統的隱形殺手。口罩好好地戴很重要!雖然我知道現在疫情期間,大家都有戴,但也希望大家都能養成這個習慣,保護好自己的健康。

4. 安全帽:現在台灣大部份都是戴3/4罩,就我觀察,10~20個人左右大概會有 8 個戴 3/4 罩。 3/4 罩一定比半罩好。尤其是風大時,半罩式安全帽經常被風吹起、卡在脖子,感覺超危險!當然若是戴全罩式會更安全,可以在摔車時多保護到很容易裂開的下巴!

安全帽說起來就是一個保險,最好的當然就是小心行車,隨時注意馬路狀況,不要撞到東西,也不要被東西撞到。祝大家都能行車平安。

附錄:哈特佛大黃蜂 - 使用手冊

我掃描的大黃蜂使用手冊

我放到網路上給大家參考,我自己也可以在網路上參考,很方便!

若有什麼想法,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心得
    全站熱搜

    姚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