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趁著週五晚上順便去白鹿洞租了這部片子來看,片長好長...


在清朝太平軍起義叛亂的時候,朝廷的將軍龐青雲出征失敗,全軍覆沒只剩下他一個,苟且偷生剛好遇到一個民女拯救並且起了愛慕之意。然而之後遇到了山賊頭頭趙二虎以及姜午揚,見龐青雲武藝過人又是將軍出身,決定跟隨他,於是三人立下了投名狀,發誓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

之後雖然征戰辛苦,死了很多同鄉的兄弟、殺了很多敵兵,最後終於拿下了南京重鎮。然而龐青雲一心只有趙二虎的妻子,決定藉著種種理由殺了趙二虎,以順理成章將她娶進門。此時姜午揚知道這件事情,為了救二哥趙二虎,一心只有投名狀的誓言「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於是將二虎的妻子給殺了。然而趙二虎依然是被騙到了南京城外的廢墟村子中殺了....

最後龐青雲即將上任兩江總督的儀式中,姜午揚出現要把龐青雲給殺了,因為「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其實朝廷裡面陰險的一面,那些大官早就決定要將龐青雲給殺了,於是就在姜午揚與龐青雲打鬥之中,趁著禮砲響著的時候用洋槍將龐青雲殺了。兩個月之後,姜午揚也因為刺殺龐青雲的名義被處死了。


故事被我講得只有三段,而且故事真的就這樣而已,真糟糕啊:P

這部片子的背景是清朝,老實說剛開始也很不清楚,沒仔細看開始的說明就繼續看下去了,到全片看完轉回開頭才知道是太平天國期間的事情(汗)。故事敘述了戰爭的殘酷、兄弟之情與男女之情之間的關係。戰爭的描寫部分很寫實,雖然部分地方有點假...像是少人被多人包圍的時候,怎麼可能所有的人都只打上面,敲敲敲..算了~人很多本來就很難控制演戲好與壞。

另外,劇中的人物個性很鮮明,而且有個特別的就是那個女生沒有名字(沒記錯的話應該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龐青雲生性狡猾奸詐,說好聽一點是一板一眼,說難聽一點就是自私。為了自己的私情而殺掉二虎,還把理由講一堆(雖然理由還蠻正當的)。趙二虎個性豪邁,性情中人,對兄弟非常的信任,也可以經常看到他為了平民百信與講信用而做下決定,甚至到最後被殺了,都還以為是何魁要殺龐青雲,完全不知道被龐青雲給殺了。至於姜午揚,是劇中個人覺得最像小弟的人(的確是小弟),個性也像是三個人中的小弟,最聽大哥的話,為了大哥可以殺掉自己的同鄉,為了二哥可以殺掉嫂子,不知道該不該說是憨直?

故事中間的地方出現劉德華裝扮成平民要進入蘇州城,那一瞬間我嚇到了= =a,我以為是墨者革離要去傳道(請參照電影"墨攻"劉德華的角色)..

這部片子陣仗算是龐大,人很多的感覺,三大名演員當然也是賣點跟噱頭,不過老實說讓我感動的只有蘇州城的將軍死掉的瞬間,還有姜午揚為了二哥要殺死大哥的瞬間,而且只有一點點感動,不到掉眼淚的程度。要掉眼淚應該還是要「末代武士」最後將軍死去的那段吧(雖然我還是必須承認外國人穿日本武士裝非常的突兀與不搭調)....整體而言算是普普。

當然啦~文章的最後還是要補上一句,有興趣也可以去租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姚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