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圖片之後補上....應該會補吧?這篇文章躺了一年在草稿匣中,沒想到最後草草上架 wwww.


2008年註冊的


首先感謝訂便當系統的開發人員










所以就慢慢的,大家都會自己上訂便當看看今天有開什麼團,自己想不想跟團訂,要訂就填單,截止就收單。有夠方便的真是!


以下我準備寫我的訂便當心得,通常都跟個人經驗有關,順序如下列:
1. 訂便當系統:有關訂便當的一些注意事項。就不敘述如何使用該系統了。
2. 打電話訂購:打電話時要注意的事項
3. 外送的要點:這跟外送員及店家比較相關,寫一寫我的心得
4. 餐點的部份:便當盒相關的心得
5. 訂購人員篇:就是負責開團購及收錢的人的個人心得感想








(對於怎麼使用系統這邊都不提了,很多網站甚至官網都有教學)

1. 它只是代替訂單,不是幫你訂

到現在為止,還是有人以為只要開了訂單,店家就會自動準備便當送到公司來。不是~它就只是代替了上面講到的傳傳單、寫每個人要訂的東西而已。我們公司的電話大部份都我打的,純訂購的人就有人以為它真的會自動送來啊!都過 10 年了....

2. 店家資訊正確性

訂便當網站上的資料那麼多,有些店家最後更新時間是好幾年前。也許餐點價格沒更改(佛心來著),但一旦資訊是有錯誤的,對訂購者就會很不方便。所以我個人很久沒訂的店,一定會在前一天先打去確認,簡單問問多少錢外送,能不能送到公司等等,順便確認該店家資訊的正確性;若是很久沒更新的,也會請店家送一張新的 DM 或訂購單過來。
另外一種確認正確性的方法就是評價。看最後留言的時間跟資料,以確定是否最近還有營業。所以可以的話,各位訂完記得評價一下店家,為後人種樹。

3. 店家的衛生安全

店家資訊的來源,一開始應該都還是各家的菜單或路邊的傳單吧?說到傳單,有些傳單的店家我是不會訂的:(1)沒有地址的店家、(2) Google Map 查了之後發現是奇怪地點的店家、(3) 店名一再更改但電話相同的店家。這是為了安全。新聞也有報導過有便當工廠衛生不合格,可能怕查所以傳單上沒有地址、換名字是為了看起來不同,讓人以為是新便當店。我曾經收過兩張同一電話但賣的東西不同的傳單,一間可能就一般中式便當,另一間是賣港式燒臘,但電話都一樣。若是同一間店為什麼不把餐點列一起就好了呢?而有地址的話我就會想去現場看看,也都是為了安全。

4. 它是訂便當用的,不是自家公司問卷系統

在不清楚有更好的問卷系統之前,若只認識訂便當網站的人,就很可能會做這樣的事:用訂便當系統來做自己公司的問卷,而且還把它公開。先承認我自己以前好像就有過這樣...(毆)
經常可以看到訂便當的公用店家裡,有一些各公司一次性的活動、訂購書籍甚至員工旅遊資料登記的。在找一下裡面搜尋:「公司」就會出現一堆。
若要問卷系統,用 Google 表單就可以了。這種公司內部問卷的資料,若真的一定要用訂便當系統,那就不用「公開」出來,未公開也可以讓同一群組的人填單。

5. 期待網站的修改

以一間非營利的網站,寫好了系統之後給大家用,還要被要求改這改那的其實很沒有意思。雖然真心希望能有手機版網頁(<---才剛講不要求卻立刻就在求了),畢竟很多人是在上班途中用手機訂的,開訂單的彈出視窗在縮放畫面時會跟自己玩躲貓貓,實在很困擾。
其實我有想過用爬蟲爬出網站 Query 資料的方式再自己重寫手機版網頁...但這是違法行為!所以就擺手了。
另外也希望能有完成訂單之後的靜態連結,可以傳連結給店家看(現在有些店家已可以用 LINE 訂餐),也許不用顯示公司地址跟電話,但只要訂單內容就行,應該可以省去打電話時確認訂單的部份。



關於訂購


打電話訂購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了,沒弄好就是很麻煩。

1. 電話在上班時間開始前後結單,避免影響上班時間

若有人超過時間要訂,我經常是請他們自己打去追加。但是我是個濫好人來著...請參閱「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一書改善個人體質。

2. 打電話時餐點要確認數量

 我是都跟店家講完餐點之後給對方總數簡單讓店家確認,總數對了通常都不會有錯誤。

3. 送達時間

這個很微妙。我第一次訂的店家一定希望他們能提前半小時到。例如12點用餐,會請他們11:30到,給一個避免找不到或不熟悉而遲到的緩衝時間。 一般都還是希望能提早20分鐘到,畢竟送到了還是要做清點跟整理。下雨天我也會希望店家能提早半小時送到,也同樣是怕天雨給緩衝。只有當經常叫外送叫到很熟的店家,或是離公司很近的店家,才會讓他們說12點前到。
其實若做好了放店裡跟放公司,意思基本上是一樣的吧?除非公司沒地方放不方便,不然早到一點也總比遲到要好。個人對於遲到那種著急、要向很多位同事負責的感覺非常的不好,希望店家能了解。

4. 準備工具收錢

我有買一個零錢分類盒,它真的幫了我不少忙,一個才幾十元還是一百出頭,要找同事錢時很方便;另外,我若錢收齊了,會把錢放到小袋子中,另寫一張小紙條附上總金額跟數量還有我的聯絡方式後綁好,這樣一來要給錢時就不用再忙成一團,只要把它一整個給對方就好了。



關於外送的眉眉角角

先聲明一下,我沒有外送過,所以只是個人的想法而已,提供作為參考。

1. 外送方式

外送店家很多都是找外送專員來送便當,通常都是騎著有兩個類似送報的那種大防水布箱的機車送來。機車的機動性很高,比起汽車也好停車。但是我有遇過騎腳踏車來的....而且是位老伯伯,他騎得很辛苦爬坡送來,但腳踏車籃子放不下所有的餐,所以他還跑了第二趟....除了很慢,而且看起來好累。不要這樣子好嗎 (汗)

2. 外送人員的形象

除了剛才老伯伯送餐,我覺得外送人員的形象還蠻重要的。廚房油煙很多,送到公司來還穿著廚房圍裙,聞起來油油的會扣分啊!人員若看起來髒髒的我下次也不會訂啦~態度一般是沒遇過不好的啦,不過若真的不佳你應該下次也不會訂了不是嗎?

3. 外送的收費方式

外送都需要點清金額的。但是收了大家的錢才給外送員,往往有很多零錢。有些店家常叫外送的比較熟之後,為了快速都會把你算好的錢直接收走而不清算金額,如前述我就直接拿綁好的小包給外送員即可,會省下不少時間。當然清點完畢是比較好的,但因為訂便當往往不是只訂他一回之後就不會再訂的,所以互相信任是很重要的事。

4. 塑膠袋及綁法

外送時,塑膠袋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量通常不少,所以都會是好幾個便當裝成一袋二疊。有的店家會選擇用小提袋多個來裝,讓便當疊成一疊,而不是兩疊;曾經還遇過用紙箱裝的。會有特別不同的裝袋方式,通常是有湯湯水水的在裡面,但就覺得塑膠袋用那麼多實在有點不環保(雖然買便當前就應該要想到這件事),不曉得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另外,店家怕便當掉出袋外,所以往往會綁很緊,若縮得又緊又小的時候,塑膠帶就無法解開,只能暴力撕破(啊~~~撕~~~~~~~破),或是用剪刀剪。也許你會說,塑膠袋總是要丟掉的。是沒錯啦,但當塑膠袋很大但很乾淨沒油沒湯時,它可以拿回家當資源回收用的袋子,或是裝廚餘或其他東西....可以二次利用很不錯啊!所以若店家用了特別的方法把它這樣綁,訂購者可以輕鬆地拉某一處即可打開結,也是很好的啊!希望店家都能用這個方法綁....


關於便當的部份

1. 便當的標示

大家的餐通常都點不一樣的,除了一些只有個位數餐點的可能可以一看就分類,其他的幾乎每次送來都有超過八種不同餐點!此時便當的標示就很重要了。
有的會用簽字筆寫,有的會用原子筆,還有用電腦列印標籤的。其中當然電腦列印是最高級!上面跟你訂便當時訂的餐點名稱是一模一樣,方便大家自取不會拿錯。


2. 餐點及配菜

首要注意的是:不要有湯湯水水流出便當外。像是滷汁給太多、配菜有湯汁,在外送的時候很容易就會流出便當外。一個袋子內通常都放了好幾個便當,所以只要一個便當有湯汁流出,往往就會好幾個便當都油油黏黏的。

3. 送的飲料

店家其實不太必要送飲料。一來往往是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的費用上,二來又怕變得太貴所以都只送便宜的健健美、甚至沒聽過牌子的乳酸菌飲料,三來現在大家都有食安及怕胖的問題,這種一瓶有好幾顆方糖的飲料很多人都不喝,更不用講它放在室溫甚至運送過程中曬太陽,裡面乳酸菌早就死光光、變成普通的含糖飲料。

但是若店家說有送,訂購者也叮嚀不用送來,那一兩位覺得有就應該要附上飲料的人又很難溝通;只請店家送一兩瓶過來也很容易困擾....就拜託店家別再贈送飲料了吧!要喝的人自己去買也很好啊。

4. 便當盒

便當盒的造型種類很多,除了普通的四格、五格,也有一些特殊的像是咖哩蓋飯有圓便當盒加上塑膠盒內裝咖哩疊蓋在飯上的,或是池上便當那種木片盒子....族繁不及備載。

個人很希望它們可以被統一,至少種類少一點,這在吃完之後回收堆疊方面很有幫助。我們以前吃完便當都各丟各的,垃圾桶一下子就被未堆疊的便當盒塞滿,後來身為發起人的我覺得多數人都跟我一起訂便當,那麼我就有責任要把它做好,至少便當能疊的疊起來吧!垃圾桶的垃圾量看起來真的差很多呢!至少不用佔那麼多浪費掉的空間。

至於池上便當,我有去查為什麼要用木片,聽說是飯冷掉也好吃,因為木片會吸收水氣讓飯保持乾爽,然後木片好拆是因為可以移動木片集中飯菜吃(我是覺得沒那個必要)。啊不過,吃完飯之後它的便當要拆邊才比較不會佔空間啊,因為它的四個邊都直挺挺的,不能直接疊起來,拆邊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做....能不能設計是斜邊的木片便當盒啊?



關於主訂購者(開團者)


也就是我自己的一些小心得啦..

1. 便當送來之後要怎麼分給大家

若是便當放自己桌上,大家排隊一個個拿,感覺還蠻浪費時間的。以前有同事是會幫大家每個便當上面寫好了名字,再給大家自取....是很貼心,但也很花時間。
我個人的方法是, 把便當分類放好排排站後,請大家自取。當然這方法是在大家都記得自己訂了什麼的情況下使用,也總不免有人拿錯。但至少花的時間少了很多,老闆才不會覺得你都沒在上班都在弄便當。

2. 便當遲到了該怎麼辦

當然是快打電話啊!狂 Call 猛打!不過通常只會聽到店家一句話:已經出去囉~再等一下喔~而外送員可能卡在前一家還在算錢還是少了便當回店裡拿的。還有遇過外送員出車禍的....至少是有送出來啦,所以請大家等等吧。這也是為什麼我寧可請店家早點送的原因。即使 12 點用餐,11點15分送到也沒關係吧....反正店家早就做好了不是?

不過我也有遇過店家根本就沒有人力外送,甚至便當在時間到了都還沒完成的。這個當然就變成拒絕往來戶了。

3. 開團及收團時間

開團當然是越早開越早確認的好。不過也不要差太久例如兩天以上。一來有人可能訂了,當天請假不來又忘記取消,訂餐的人也不會一個個問說是否要取消吧?所以就會變成多訂....自行吸收。
收團時間基本上個人是在到公司時就收團。因為要上工啦~

4. 其他雜事

有些便當店家會給訂餐人一些優惠,例如送個小菜,或是折一個便當錢之類的。若是打折,我通常都直接退給每個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結語


好像看起來文章也沒很長啊....我還以為會寫一堆哩!

總之以上是個人訂了便當 10 年的心得整理。雖然叫做整理但似乎還是有點亂....大家看看囉!希望能幫助到想開店的人、在開店的人、訂購者、及其他廣大的網友們 (是以為會有多少人看這篇啊...超自以為的)。


< The En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記
    全站熱搜

    姚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