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個性使然吧?我不喜歡做事情拖拖拉拉的。當然,能快速解決
是最好的。所以我都是用我能夠最快的方法解決,是最好的了。然而
昨天卻遇到了一個問題..

現在股市競賽那邊的主要撮合還是我在製作的,沒有其他人知道我的
程式是怎麼寫的。自然暫時也無法交接。(如果可以交接程式,我希
望先把新聞解碼的部份交出去)所以一旦撮合遇上了狀況,基本上大
家就是找我。我起先覺得還好,但是當問題一層層的浮出檯面,我卻
慢慢的覺得,這檔子事還真是麻煩。

像是昨天,原本都看似正常服役的程式,卻發現了價格錯誤的問題。
為什麼參賽者一千多人,沒有人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就趕快寄信給客服
?也許台灣人的習性就是懶、被動。這樣的問題竟然還能夠正常參賽
將近半個月?然而我在被通知了有這個問題之後,我馬上就去檢查股
票資料,果然,價格是錯的。經過討論與詢問發現,原來我使用的股
票內部序號的資料庫是舊的,(或者說是不一樣的),某些非熱門股
的內部序號會與現在的不太相同。於是我當下馬上把錯誤的資料取得
來源換成正確的。

原本以為這樣就沒問題了,然而到了下午三點,發現排名出現大錯誤
。仔細檢查,原來是因為以前有買冷門股票的人,若包含原本錯誤價
格的股票,會造成正確以後股價大漲/大跌。假設原本某甲買了圈圈
股票一百張,原本的錯誤價格為0.56元,改成正確的價格,是 110元
,馬上變成兩百倍的股價,當然就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後來經檢查,只有約十個人有買進這樣的冷門股票,而且其實這些蜜
月股在競賽規則中是有列出不可以買進的。原本想說最簡單的處理方
式就是把這些有買的人除名,不過卻又怕得罪了參賽者。所以我們最
後的處理方法是,把有買這幾檔股票的人的股票狀態回復到前一日,
並且維持之前錯誤價格的資料繼續進行比賽,這算是最好的方法了。
於是人工作業方式,從下午三點半左右開始執行,到六點多才完成。
原本五點多完成了,準備進行排名,卻因為我太心急了,不小心按到
了"撮合"按鈕,這下完了,有約四十七筆委託單成交。於是又回到原
點,再次回復資料庫狀態,再把那錯價的人的股票還原。

最後完成的時間約七點十八分。

我很感謝有建男跟瓊心的幫忙,畢竟是我捅的簍子。

若在一開始知道價格有錯的時候,不要急著修正,先想一想要怎麼處
理,這麼做了之後會有什麼結果,應該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可是
我很討厭 "等到別人通知" 我才開始做,這樣時間真的會浪費掉。馬
丁昨天就唸了我好久,我一有漏洞,就念我。雖然不算罵,不過聽起
來就真不是滋味。「可以就說可以,幹麻還加後面那個『為什麼不行
?』,說話之前先想一想。」「那麼急幹麻?」我急,只是不希望別
人為了我的事情花時間。為什麼不行?我想到的是 "你明知道可以,
還問我可不可以" ,那我當然反問:"為什麼不行"?反正整件事下來
是我的錯,那也不必火上加油要搞火我吧?「說話之前先想一想」這
可是你說的。

原本想說這麼大的蔞子,大概準備受懲處了,像是之前只是個筷子問
題,就有人要被懲處、記過,那我這個還影響到真正營運的東西,不
就完了?真是超慘痛的教訓。

也因為這樣,我越來越討厭這個專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姚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