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躺了一個多小時,卻還是睡不著。因為一想到隔天起床到了公司就準備詢問一些直屬主管權責的事情,心情就很不定。


活在世界上,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學生還是上班族,都應該要學會保護自己。也許我現在才體悟到有點晚,但是知道了總是不遲。

要怎麼保護自己?除了看得到的危險要懂得閃避、阻擋之外,看不見的威脅與危險也要懂得保護自己、讓自己安全。好比今天有人在言語上中傷了一個人,除了要懂得保護自己不受傷害以外,也要懂得反擊。

我對於法律很不了解,但是我知道法律是用來保護人的。一個人一再的對你言語傷害、人身攻擊,每次都自己吞下去是不對的,必要時可以採取法律途徑。當下次那個人又開始準備傷害你的時候,是否要懂得提醒對方"請不要人身攻擊,否則我可以採取法律途徑。"

我的直屬主管是個心機很重的人。剛開始認識他時不覺得如何,而我也很容易被言語給說動,所以其實我已經被他操控很久了。記得第一年要過年之前,我的直屬主管問我:「你的年終領了幾個月?」我當時認為他是在關心我,所以我也很老實的告訴他。第一年的股票認購,他問我:「你這次可以認購幾張?」我以為是他在關心我。也許事實上的確是他幫我爭取的,因為績效考核他也有評分...

到了今年..我漸漸得覺得他很怪,他自恃能力過人、態度驕傲自大,經常誇耀自己是一座寶山等我們來挖,所有的產品程式都是他規劃設計的。他對女性則帶有輕視、甚至根本就不尊重女性的態度。坐在他座位前面的我,天天聽他謾罵、對資歷較淺的女同事人身攻擊、強迫要求加班,我不曉得這是不是他職位的權力所在?之前我所呆的部門還有另外兩位女同事,他們最討厭我的直屬主管了。經過我與本部門的女同事討論之後,才發現我的直屬主管把女同事找進來的可能原因:「反正部門總是要有人被評鑑最差嘛,就找女同事進來墊底好了。」這是我們討論的結論。也許只是我們臆測,但是因為他根本就不信任女同事,對女同事態度很差,所以我們會這樣猜也是有原因的。

記得現在本部門這位唯一的女同事剛進來的時候,要介紹給大家認識。我的直屬主管帶她介紹給整個部門,就跳過另外那兩位女同事,而且他還補了一句"那兩個不是我們部門的"(雖然那個時候的確不算是我們部門的),而繞過那兩位女同事的位置,也導致在那兩位女同事後面的本部門其他同事都沒有介紹到....

今年年初時,他又再次的問了我年終領了幾個月....我當時不以為意,還是回答了他。直到上週五公司評鑑個人績效時,他問了我:「你前一陣子公司認股,你可以認幾張?」的時候,我終於遲疑了。我剛開始還裝傻:「前一陣子認股?有嗎?」他還補充:「就是今年的認股啊...你可以認幾張啊?」我不敵他的追問,而且我還以為他有參與股票認購張數的討論,所以我還是告訴了他。他說:「這是我們替各位爭取的...要好好珍惜。」這句話看起來沒有矛盾卻又有點矛盾。沒有矛盾的地方是,也許他跟一級主管替我們這個新興部門爭取了整個部門的股票認購張數;有點矛盾的地方,就是:既然是你們爭取的,你怎麼會不知道我可以認幾張股票?

在我呆在公司將屆滿兩年的時刻,我也準備做出保護自己的行為了。除了趕快確認上述事項以外,也要快點把公司規定給詳細看過一遍,以後遇到一些奇怪的狀況,才能把規章拿出來保護自己。

若連規定、法律都無法保護自己的時候,別忘了自己還有一雙手...要懂得把保護自己的身體,也別忘了反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姚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