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充滿了生離死別的故事。


片中主角原本是一個大提琴手,不過工作很快就沒了,世界經濟不好由此可見。回到了鄉下,想找份工作來做,看到有高薪免經驗的工作,上面寫著「旅行的帶領者」,以為是一份導遊的工作,沒想到去了才知道是一個禮儀師。一聽到是這種工作,馬上就要拔腿跑了的他,因為老闆先給了他一大把的鈔票,於是就心想:好吧!先試試看。回到家也不敢說自己是去找了禮儀師的工作。隔天他一去上工就有任務了,要去處理已過世很久的人…一聞到那已腐臭掉很久的屍臭味,嘔吐不止。

回家前為了避免被老婆發現,還先去了澡堂洗澡才回家。不過他卻一直因為心理的壓力與那種恐怖揮之不去,一度想要跟老闆說。不過在他多次擔任禮儀師的工作、看到了那些人家的反應,才真正知道了禮儀師的工作是如此的神聖而且充滿了使命感。而此時他也知道,他不可能放下這個工作了。所以當他老婆覺得他做了這個工作很髒、要他離職時,他卻不知道如何回答,只能默默的看著老婆離去。也許就是因為他覺得這個工作是真的很神聖的…要怎麼說呢…應該還是要說,這是一種使命感?能夠看到別人開心或者感到安慰的表情,或是事後向他說謝謝的原因,也是對他的工作的一種肯定與支持他繼續下去的動力。

後來,他自己的好友的媽媽過世了,他老婆也跟去看了。從他的神情當中,那種專注,讓他老婆感覺到,原來他老公做的事情是這麼的令人尊敬。後來男主角的爸爸過世了,原本想不起他老爸的模樣,也覺得他老爸對不起他媽媽,不想認他。結果還是用他的手幫他的爸爸淨身,終於也讓他想起了他老爸的樣子…「沒錯…他是我爸爸…」故事就這樣落幕了。


片中的男主角本木雅宏,最讓我注意到的,還是他那在進行淨身時的神情,非常非常的專注。那樣的表情應該會讓女人覺得:這個男人真帥~~~吧?而女主角廣末涼子,雖然結婚了,怎麼還是那麼可愛啊~~~可惜他的段子不多。前面那段本木雅宏突然拉扯他衣服的段子有讓我嚇了一大跳就是了…

本片因為就是介紹禮儀師的工作、這個工作的背景與被世人看待的部分,所以對一些受到世人不當看待的地方都有詳細的描述,包含一開始男主角對這份工作的害怕、不敢跟家人說,後來的老婆反對、千方百計要他離職,以及自己的好朋友對待他的態度、一些找禮儀師來的人一開始的態度等等,都是對禮儀師這個工作瞧不起的表現。相信很多人還沒看過電影的時候也是對這個職業很不以為然吧?然後電影再慢慢的對做這份工作的人的心情描寫、工作過程與事後的家屬感謝,來平反大家對這份工作的想法。

另外由於禮儀師的工作都是跟人過世有關,也描述了很多關於親人朋友在世時不懂得及時表達感受,後來才在後悔的部分。像是片中有一個態度很差的男人,對於禮儀師遲到很不爽,想要快快把這件事情解決,沒想到在淨身、完禮之後,反而是對禮儀師很感謝,說他從沒看過他老婆這麼美的樣子。我想,應該是因為他從來就沒有在關心自己身旁的人,所以才會沒有注意到他老婆美麗的時候。而又如澡堂大嬸,他過世之前,他兒子對他一直態度不佳,直到她過世了,才在那邊後悔,說希望來世可以再當他兒子之類的話(我忘記有沒有說這句了 冏)。人生在世,有話要說就要快說啊!別等到來不及了、不能挽回了,才在那邊後悔…

至於片中有提到,主角的爸爸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回去找他媽媽跟他是有原因的,而在NK社的那個女助理也說他有某些原因而無法回去找他的小孩。我是覺得原因是因為,當初離開了家,回去也一定會被一直罵、一直被瞧不起。就像是主角一樣,對於他爸爸一直無法原諒,因為他爸爸當初拋棄了他與他媽媽,跟著別的女人跑了。若是此時他爸爸想回來呢?「如果我回去,家人一定還是不原諒我,尤其是家裡的小孩…與其回去之後要一輩子面對自己最愛的小孩在任何事上與自己的對立與不合,不如就讓他恨我一輩子吧!」我猜他的心裡應該是這樣想的吧?

說起來,這是一部賺人熱淚的片子。是一部大家都推薦的好片子。讚!

PS: おくりびと就是送行者的意思(送り人)
日本官網 おくりび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姚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